平波

告别。

【伪轰出】被驯养的狐狸

 最抽象的一种,梗来自小王子。没什么剧情和意义,随笔而已。




    “你…你见过一个人吗?”


  轰焦冻在回去自己家乡的路上,看见了一只狐狸,青草一样的蓬松尾巴混入翠色的麦田,面上有点点可爱的雀斑,眼睛很澄澈,轻易就让人联想到最干净明亮的湖泊。


  狐狸似乎很胆怯,它的声音有点小,在新面孔之前总是下意识的退缩。轰焦冻觉得,主动开口已经差不多快用尽狐狸全部的勇气了。


  它向他问了一个问题,并且想要仔仔细细的描述:“他有着金色的头发,戴着围巾。”可惜它不擅长表达,只能给出最让他怀念忆起的事物。


  狐狸给的信息量太少了,轰焦冻听完认真思考一会后,只是摇摇头:“抱歉,信息太模糊了。”


  它表现出明显的失望,翠绿的眼睛也黯淡下去:“依然很感谢你。”


  狐狸尾巴轻晃一下,就重新钻进了无垠的麦田里,轰焦冻只要回头,就可以看见阳光下继续蹲坐的身影。


  它在等一个人吗?


  轰焦冻转身走了过去,他本来是正面着太阳,如今就变成了背对,影子一下变得模糊又高立,像庭院的青竹,在水影中浅浅的浮游。


  他带动身边的麦穗,衣物蹭过麦秆,一起发出低低的沙沙响声。


  狐狸警觉地竖起了耳朵,轰焦冻就坐在离它不远的地方看着它。这只胆怯的狐狸,独自在这里等了多久呢。


  即使比同龄人沉稳不少的他,也不可避免产生了好奇。


  “你有名字吗?”轰焦冻问,他专注地看着那只狐狸,不掺杂丝毫敌意,他的异色双瞳倒映出来的背影,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颜色,像斑斓拼接的碎片,一块块变成了完整的图案。若是被这样的眼睛注视着,应该就会觉被完全容纳进去,只有自己一人的身影。


  狐狸的尖耳朵没有贴回颊侧,但却奇异的柔软了,每一根都失去了尖锐的力量,它实在不擅长变得锋利,狐狸的声音依然怯怯的:“我是…绿谷出久。”


  但方才它问问题时,却意外的坚定。


  真是一只奇怪的狐狸。轰焦冻想,他看着周围还没有成熟的麦田,在狐狸的话后平淡接上:“我是轰焦冻。”


  狐狸想问他有什么事吗,但一时又觉得冒昧,不知道怎么开口。时间在沉默中度过了片刻,轰焦冻看见刚刚麦穗上停留的蝴蝶,已经展翅飞到了他目光触及不到的地方。


  “绿谷在等人吗?”


  “是,是的!”


  “绿谷是他的狐狸?”


  “我是被他驯养的狐狸。”


  轰有些失落,短短的接触,他已经很喜欢这只狐狸了,可惜他不擅长交流,一下就没了话题。


  狐狸察觉到气氛的僵硬,偷偷往这里瞟了好几眼,然后重新将目光投到远方,小路的尽头,可能会出现自己等待已久的身影。


  一望无尽的麦田,风吹过去就会变成潮汐,或者轻快涌动的波浪,从这头起伏到那头。


  他们一直这样坐着,直到天空的绘卷被一笔勾勒,成为橙色的余晖。


  “日落。”狐狸的语气忽然低落下来,它说:“轰君看见日落,会觉得难过吗?”


  “为什么要难过?”轰焦冻的轮廓柔和下来,整张侧脸都幻化成暖光的载体,每句话都如同携带着茜色。


  “因为人难过的时候,就会爱上日落。”


  “驯养你的人不来,你会难过吗?”


  狐狸没有说话,它与尾巴一样含着生机的瞳孔被渲染成了虚幻的画布,云在天空像盛开一样的露出灰烬的暗色,也在他的眼眸中燃烧。


  “现在我可以想起他了。”


  因为整片麦田都变成了金黄色,它们一起在落日中燃烧。狐狸轻而易举就想到了驯养它的人的金发。


  轰焦冻也看见了这种金色,他的记忆被唤醒,他想起曾在广袤的沙漠中,见到一个人倒下的身影,金色的发丝在空中飘飞,变成了欲飞的风筝,那个人戴着围巾,他迎接死亡,奔赴终点,准备回到自己的家中了。


  “绿谷。”


  “怎么了?轰君”


  “…我曾经见到过一个人。他有着金发,还常常戴着围巾。”


  “!!那是!我知道他是……!”


  “他回家了。”轰焦冻不想碾碎希望,又怕无望的等待比毁灭的致命一击更痛苦。


  狐狸喜悦的面容凝固住,它小心翼翼又轻声问:“他还会回来吗?”


  轰焦冻摇了摇头。


  狐狸背对着他,尖尖的耳朵轻轻颤抖了一下,它看不见这个旅人的动作,但它已经知道答案了。落日过去,黑暗又来临,夜幕下的狐狸偷偷蜷缩起来。


  “我可以驯养你吗?”轰焦冻忍不住问到,他想了很久,如果是他的话,肯定不会让绿谷难过。


  “被驯养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,轰君。”要随着消失的夕阳一起离开般,狐狸的声音愈加轻了起来。


  “有一天,我只属于一个人,一个人也只属于我。”


  狐狸的耳朵贴在颊旁,它在努力取暖,如今他还在麦田里,不过麦田已经无法带给他快乐了:“而一去不返,是放逐。”


  “我希望能陪你一起,绿谷。”轰焦冻认真道,即使就这样,什么都不做,一起安静待上一整天,他的心也随着落日被填充起来,因为余晖曾描绘过绿谷的模样。


  “你已经在驯养我了。”


  “当你离开,我一定会想起你。”


  “轰君,驯养本身并不令人难过,等待的过程也不令人后悔。”


  每天,在每个清晨,每个黄昏,每个夜晚,都知道有一个人的身影可能从小路的尽头走过来。


  这个过程不会孤寂,只要单纯的等待并且相信,因为他值得等待,他驯养了自己。


  “只有日落的时候,会令人难过。”


  轰焦冻坐到了狐狸的身旁,夜很黑,狐狸的视线不再往远处眺望了。


  轰焦冻说:“如果我驯养了你,你就是我唯一的狐狸。我看见其他的狐狸也只会想起你,在青草与森林,以及所有澄澈的湖泊前,我也只想起你。”


  “当你在看日落时,我也在看日落,所以我也为日落而难过。


  狐狸将自己的身躯贴近他,他们同时感到了温暖,它记得他的眼眸,在湛蓝的天空下,枫叶染红的路上。


  狐狸又问他:“如果你难过,驯养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  轰焦冻沉默了一下,他抬头看向四周,一片茫茫黑阒,:“无论我去哪里,我都会回来。”


  “你也会回家吗?”


  “…是的,每个人都要回去。”


  “你会放逐我,而被驯养是我的选择。”


  “我会回来的。哪怕踏上中途,我的灵魂也会回来和你在一起,因为你是我唯一的狐狸。”

 


评论

热度(9)